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王利锁教授为我院MBA学员做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17-10-16

10月15日上午,应我院邀请,河南大学文学院王利锁教授在商学院第二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孔子的君子人格修养及其现代启示专题讲座。讲座由MBA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刘旭旺主持,全体2017级MBA学员聆听了讲座。

王利锁教授以儒家思想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指导思想为出发点,从治国思想发展的过程、儒家思想的价值趋向和历史选择的必然性及儒家的社会理想蓝图与治国方略三方面阐述了儒家思想作为能够作为治国理政的原因。从而引出君子人格修养的内涵与特点,王利锁教授指出,君子的基本品质应以“仁”为心,以“义”为质,以“礼”行之,以“信”成之;通过对孔子思想内容的阐释,对君子与小人之辩的解析,让大家对君子人格修养的内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引发了大家对个人人格修养的思考。另外,王教授还为大家分析了当前形势下重塑君子品格的必要性、迫切性和可行性

王利锁教授的彩演讲让学员们深受教育和启发纷纷表示,君子品格的重塑,应从自己做起,从今天做起,从点滴做起,持之以恒,积少成多。

 

王利锁,1964年生,河南伊川县人。1986年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留校从事古典文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20012002年,在北京大学中文系做访问学者,导师袁行霈教授。现为河南大学文学院、河南大学国学研究所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古代散文学会会员,河南省吟诵学会秘书长。主要从事先唐文化与文学研究,于道家文化、魏晋文学和古代散文用力尤多。参与和撰著有《乐府诗鉴赏辞典》、《河南文学史(古代卷)》、《诗说中国五千年(先唐卷)》、《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等多部学术著作,在《史学月刊》、《中州学刊》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多次荣获河南省教学标兵、开封市优秀教师、河南大学教学特等奖等荣誉称号。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河南大学商学院全国MBA教指委河南大学研究生院河南大学河南大学图书馆
河南大学MBA教育中心 地址:中国 开封 金明大道 邮编:475004 办公电话:0371-23887722
邮箱:mba_henu@163.com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蓝创科技